瘋。台灣


早上一起床,發現昨晚忐忑不安的心情延續到眼睛睜開的一瞬間。因為今天早上約好醫生,要、拔、牙。

隨便吃完自己花了五分鐘完成的早餐,腳步沈重、機械式的往巷口的牙醫門診前進,要不是智齒真的開始腐蝕,還真懶得理他。『晚上有活動嗎?』醫生冷冷問了一句,警告我今天拔完牙齒,可能會難受而無法進行任何週末活動,我也只好無奈回應,『週末都要加班~』,『加班!?』,『恩,每個月底都差不多』,『那...改天再拔吧。』

哈哈,居然被我無意的回答逃過一劫!

****************************************12個小時過去********************************************

雖然現在因為截稿水而深火熱,不過偷閒喵了一下今天雅虎奇摩的頭條新聞,心裡起了些許共鳴。一直以為,媒體這個產業,是很在地化的,一個外國媒體的粗淺觀察,應該沒辦法得到確實、貼切的論點。不過看到紐約時報對台灣政治貪腐現象做的一篇報導,卻也不得不認同該媒體的實力。撇開他們看到的是否屬實,但內容似乎為近期台灣政治現象的紛擾做了一個簡短有力整理:




紐約時報:高層貪腐醜聞考驗台灣民主
更新日期:2006/11/25 16:57 記者:記者周永旭/編譯

美國紐約時報25日以「高層貪腐醜聞考驗台灣民主」為題,報導近來在台灣鬧得沸沸揚揚的貪腐議題。報導說,有時候,台灣的政治是歌劇與血腥運動的綜合體,而現在正是此一時刻。醜聞、民怨、撒謊與屈辱,正以喧囂、混亂的方式公開表達,消耗了這片土地的政治生活,更有如是對總統陳水扁第二任任期的死刑觀察。

曾經期望成為台灣的喬治華盛頓的陳水扁,現在卻成了台灣的「特威德老大」(Boss Tweed,19世紀掌控紐約市財政,與親信同夥合謀竊取龐大市府資金的眾議員)。檢方已經暗示他涉及假收據醜聞,並計畫在下個月讓第一夫人接受審判。而敵對陣營的國民黨,在垂涎陳水扁捲入麻煩的同時,也面臨自己的醜聞;檢方表示他們正在調查國民黨2008假定的總統候選人自己的假收據問題。

台灣黨同伐異的報紙已經充斥太多暗示性的細節,隨便舉個例:一只不知怎麼得來的蒂芬妮鑽戒。這種噪音和尖刻的言論已經模糊了島上此一年輕民主正面臨嚴厲考驗的根本議題。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盛治仁說:「在10年內,當我們回顧此時,這可能會是台灣民主變為成熟的轉折點」。「現在,它是污名,相當恥辱,但一旦我們渡過此關,我想台灣的政治將會變得乾淨許多」。

在政治上,台灣的象徵性權力來自於它一直是相對於中國的民主反證。但是台灣的民主仍然在發展當中,而且在陳水扁的任期內不斷受到挑戰。最近的關鍵事件發生在11月3 日,也就當檢察官起訴第一夫人,同時宣佈陳水扁因為其總統身份而取得豁免,但可能在他卸任後面臨起訴。對向來被視為是憲政制度中無法發揮大用的司法體制而言,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

在野黨親民黨國會議員,陳水扁總統的批評者黃義交說:「這是我們終於擁有一個公平且獨立的司法機構的明證。權力分立的原則已經在台灣生根」。

同樣重要地是,許多分析家說,新聞媒體與檢方密集的把焦點放在政府帳目,以及民選官員如何運用經費,終於讓這個體系見到更多陽光。政治大學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所長趙建民說:「我想未來第一家庭的成員會更小心注意」。

在近期的未來,台灣政治場景仍將是一團混亂。24日泛藍軍陣營試圖在立院通過罷免總統公投,但無法取得三分之二的票數,因為陳水扁所屬的民主進步黨仍然團結在他之下。

12月9日台灣兩大城市台北與高雄的市長選舉,將成為人民對陳水扁與民進黨觀感的檢測指標。

接下來,第一夫人吳淑珍的審判將在12月15日開庭。陳水扁曾說,一旦夫人被定罪,他就會辭去總統。她的審判焦點將集中在這對夫婦從行政國務機要費所取得的大約42萬4千美元。

他們把從親友蒐集而來的發票收據拿來換取這筆錢。陳水扁已經承認他一開始對檢察官就收據問題撒謊,但是之後他又在電視上解釋這些收據是為了做帳,好讓他能夠從事秘密外交,而秘密外交無法取得收據。

陳水扁總統的辯護者說,在陳水扁於2000年擔任總統之前,歷任總統都不需要對這筆機要費繳交收據。他們說,檢察官拿不出證據證明陳水扁使用這筆錢來作為個人用途。他們還說,台灣獨特的國際孤立處境,讓總統有必要進行機密外交。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說:「只有台灣人民與政治人物才能了解保持機密的重要性」。

但陳水扁總統的批評者卻說,這項醜聞只是第一家庭存在的貪瀆模式的最新例證。今年夏天,檢方以涉及內線交易而起訴了陳水扁的女婿。第一夫人也曾因為崇光百貨經營權問題而接受調查,但後來安然無事。

由於有這麼多包袱,陳水扁的秘密外交說辭顯得空洞無力,民調也反映出這個觀點,讓陳水扁的支持度陷入空前低點。

這項醜聞也讓第一夫人成為焦點。身為第一夫人,吳淑珍因為喜好奢華物品而引起議論。以蒂芬妮鑽戒為例,據台灣媒體報導,原本是萬海航運公司少東致贈陳水扁之子陳致中的結婚禮物,但他送的鑽表後來被第一家庭拿去換成適合吳淑珍配戴的鑽戒。

台灣的民選官員可以接受禮物,但是這只鑽戒卻激怒了一些陳水扁的盟友,因為該家航運公司同時也承包國家的生意。蕭美琴說:「這是政治問題,這是道德問題,但這不是法律問題」,「我們認為,接受這種禮物或是過著那樣的生活方式,是非常差勁的政治判斷」。

當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今年夏天發動要求陳水扁辭職的示威時,台灣人民對醜聞的厭惡終於到達頂點。在某一程度上,這些示威代表的民主的言論自由,但台灣有些人卻擔心這可能讓台灣步上泰國或菲律賓的後塵。

前國安會副秘書長江春男說:「我們憂心如果示威成功達到目的,對台灣的民主並不好」,「但是當起訴結果出來後,突然間一切示威都歸於平靜」。他說:「民主而沒有法治是非常危險,現在,我們將有了法治」。

陳水扁在2000年的當選是歷史性的一刻,但是許多分析家指出,台灣的許多民主價值尚未全面生根,而且政黨間彼此採取零和態度也難辭其咎。

政治觀察家說,國民黨似乎從未接受陳水扁擔任總統的合法性,即使民進黨自己也對在野黨充滿了不信任。政治觀察家說,陳水扁為了推動台獨,更加劇了政黨間的惡鬥。

現在的問題是,陳水扁是否能做完任期。民進黨雖然對他失望甚至厭惡,卻還是團結起來反對罷免公投。然而,如果民進黨在市長選舉中敗北,尤其是失去根據地的高雄,對陳水扁的支持就可能瓦解。

目前民進黨把矛頭全力對準國民黨可能的總統候選人,台北市長馬英九。檢方也正在調查馬英九市長的特別費收據問題。

在民眾大舉示威反對總統,以及第一家庭遭到起訴的過程中,台灣民眾或許可以用這些事情都不會發生在不民主的中國來自我安慰。事實上,在中國許多部落格上,民眾對台灣發生的這些民主騷動的反應不是厭惡,反而是佩服。

江春男同意這種看法,但也說台灣仍需努力。他說:「我們還有許多要學習,民主不是這麼容易」。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