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成熟時


葡萄成熟時,陳奕迅廣東新專輯裡面的歌曲,把人生過程的愛情經驗比喻為葡萄從採收...成熟...釀酒的過程,旋律相當有陳氏曲風的一首歌。

從第一次聽他的歌,到喜歡他的歌,到愛上他的唱腔也不過短短的兩張專輯的時間,兩張專輯是多久??對我而言,大約是10分鐘左右,因為第一首對他有印象的歌就是K歌之王,相當經典的一首殺手級的失戀情歌,另一首就是背包。背包這首歌詮釋的方式可以有很多種,不過我認為背包應該就是指他們倆的戀情...

短短的兩首歌,就讓我從此會去注意他什麼時候出新專輯,雖然我不是一個很盡責的歌迷,不過很多歌曲我還是耳熟能詳、朗朗上口。一直到聽到這首粵語歌,讓我又重溫熱愛張學友的那個年代,對粵語歌那種既愛又害怕的不安全感,那時候張學友的中文和粵語歌我愛到不行,中文的不用多談,讓我會選一首粵語歌當我的主題曲,應該會是"你的名字我的姓氏"

因為這首歌的歌詞我沒有刻意去學發音,就因為喜歡、常常去聽,久而久之就會唱了。這種方式似乎就是學語言的方式。

我想現在可以背出個幾句葡萄成熟時的歌詞了吧,不過要再接再厲,因為唱他的歌總有一股莫名的暢快,我在猜可能是透過他那十足磁性的嗓音,在飆高音的時候會讓他自己的聲音溶化進去演奏音樂裡面。很少人可以讓聲音這樣表現,他沒有張學友那種花俏的唱歌技巧,不過卻可以讓整首歌曲的內容,在他的聲音裡面完全釋放給聽眾...

好吧,繼續練唱去。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