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常、無奈


"你在忙嗎?"

"挖..你好久沒上線..真難得!!"

"對阿,不過一上線就要跟你爆大料..."

"是唷?好期待唷!!"

"不是什麼好事情,不用期待了..."

"怎麼了?"

"記不記得上次我們吃飯我一直咳嗽?"

"恩..."

"我後來去看醫生,醫生幫我照X光..."

"然後呢?"

"結果發現肺長一個惡性腫瘤..."

"......"

"是淋巴癌。"


------------------------------------------------------------------------------------------------



MSN即時通,以前常帶給我很多新鮮事,同事之間的八卦、當兵與女友聊幾句解相思之苦的蜜語、或者是傳輸檔案的工。不過,這些日常瑣碎的東西,逐漸讓我對MSN興趣缺缺,除非是想找某個人聊天說地,不然它還真的很浪費時間。但是我們不可否認,比爾蓋茲利用它改變許多人的生活,也改革我腦袋中對生命的觀想。

聽到小寶得到癌症,是在MSN上。

小寶,我高中三年當中印象最深刻、交情也最深的同學,大學北上,很有緣分我們仍然在同一所學校,雖然退伍之後兩個人分隔兩地就業,但彼此的默契與感情卻仍然堅定。某些人在我的劇本當中戲份相當多,他就是其中之一。

"如果我明天被告知得到癌症,我會怎麼辦?"

這是我在知道這消息一小時之後,挑戰自己安逸腦袋的疑問?當我知道這天殺的消息之前,我還在思考公司離職率高、越來越亂的問題,如果以這消息的時間點為分水嶺,兩邊畫面的情境還真是諷刺。當我在考慮怎麼樣才可以得到更快樂的工作環境的時候,好友已經跟病魔奮戰兩個星期了。

從小我並沒有很明確被告知,死亡這個現象其實很普遍,死亡應該被視為大學畢業一般的重要,總有一天會來,而且可能偷偷來。如果死亡像是當兵按表操課,我想人生不會是現在這樣。死亡
經常扮演著無常人生的必要條件,如果沒有死亡,我想人就很難找到活著的意義。

雖然比爾蓋茲利用MSN讓許多人的生命連結起來,不過MSN終究無法改變生命的本質,許多專家學者替大家描繪未來諸多願景,似乎認為科技可以突破現況,挑戰上帝(神明?),但是在那一場戲還沒上演前,生活仍然充滿許多無奈,無奈生命帶給我色彩,也留下一片灰色地帶...

好消息是,調整作息與飲食,中西醫交替治療,可以有效抑制病情惡化。真不知道是醫學爲生命帶來的契機,還是一切都只是生命現象。

衷心祝福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