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線西一日遊:牛皮應該是吹不破的


託朋友的福,得以跟著參與他們攝影協會的外拍課程,此趟目的地是彰化縣線西鄉的『永安製鼓工藝社』、『蛤蠣兵營』以及彰濱工業區海邊的日落景色。

當天一大早在朋友家集合,從台中大里上二高往彰化和美的方向,空氣能見度頗低,天空壟罩著一層朦朧、帶點陰灰色的氣團,不知道是空氣污染還是天氣晴朗的徵兆,心裡不停碎碎念:『最討厭這種能見度低的天氣,還好今天拍人文紀錄影像,影響不大,祈禱傍晚日落時天氣會好一些...。』

剛到鼓社沒多久,烈日就驗證了早上那股濃霧是天公即將做美的預兆,日漸發福身材走樣,我對於這種烈日似乎沒有以前那種『擋頭』
,曬了一個多小時讓我有點昏昏欲睡,要不是現場攝影迷們為了獲取最好的畫面揮汗卡位、快門咔嚓咔嚓不停作響,我應該會要求朋友提早結束,回市區來杯冰涼解暑、金黃透光、帶點泡沫的麥汁吧!哈哈哈哈哈...算了,想想就好。話說回來,有了協會熱心的長輩帶路,我還真是有幸看到線西鄉溝內村的永安製鼓工藝社的傳統廠房。

製鼓產業在台灣已有百年歷史,早期由貿易商人到彰化鹿港一帶經商而引進製鼓技術,在線西這兒也扎根一甲子以上的歲月了。台灣大大小小廟宇如牛毛之多,製鼓產業雖不是政府大力支持的科技產業,但市場應該不小吧?

其實不然。隨著對岸廉價貨品的削價競爭,製鼓業逐漸沒落,目前台灣地區僅剩的製鼓廠並不多,溝內村知名的永安製鼓是少數技術傳承三代的廠家,現由第三代黃氏兄弟接棒掌舵,黃呈豐老師說,市場主流是那些低價品,台灣目前能與之競爭的就是提高品質。

製鼓看起來事件苦差事,從選皮、削毛、鑿洞、穿麻繩、拉鼓皮、曬皮、調音、封皮、裁型、拋光、上漆等過程,每道程序需要的就是經驗和技巧。原來『鼓』要被打還真是不容易咧!另外,鼓皮容易受到潮濕氣候影響,高溫晴朗是鼓皮最愛的天氣,但卻是製鼓人最大的磨難。












4 意見:

賴..俊男 提到...

很好!

DaltonChuang 提到...

哈哈哈哈~~大鼻子,你怎麼好像以前老師批改作文的評語...

Unknown 提到...

你的網誌跟狗不理湯包的關連性是在於..?

DaltonChuang 提到...

關聯?個人網誌名稱和文章內容有需要什麼關聯嗎?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