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米養百樣人(二)


6、印度夫婦:男主人叫做約翰,女主人叫安妮。他們是我從網路上找到在雪梨郊區的寄宿家庭主人。大約十五年前,舉家從印度搬遷到紐西蘭,前兩年才搬到澳洲,育有兩子,大兒子目前在紐西蘭服兵役,小兒子在雪梨念大學。約翰說,他們夫妻倆手上各拿五個學位,目前兩人都在雪梨當中學老師,他鼓勵我,如果想在澳洲定居,就要用功唸書多拿幾個學位。我沒多說什麼,只是心裡想著,為何我一定要定居澳洲。第二天,他們從房間門縫下塞給我們一張住宿規則,所列清單又臭又長,甚至床墊、床架、書桌、檯燈、木頭矮櫃等等都被列上,深怕房客連夜偷走他的寶物似的。
平時為了不讓房客多耗費他們一滴水洗衣服,還會把洗衣機鎖在後院的儲藏室裡,等到週末才開放,另外女主人還要看著你操作。離開那裡之前,巧遇一位從日籍的台灣女孩,我們離開後她寫信給我們,說約翰希望她能一直待著,會幫她介紹工作,但是不能告訴安妮,因為老婆會吃醋。

7、Ian船長:澳洲人,約四十五歲,外表笑容親切,口齒清晰,完全沒有澳洲獨特難懂的英文腔調。本身主業是經營一間與朋友合開釣魚觀光公司。淡季時Ian會開遊艇到珍珠農場兼差,主要負責接送農場的員工放假與收假,並且協助農場物資的運輸卸載。旺季時則招待觀光客進行海釣旅遊,每年適逢九月到隔年二月,是他最忙碌、收穫也最多的季節。看觀光客來來去去,他說其實他很羨慕我們這種背包客,在年輕的時候可以到國外走走看看,體驗世界各種不同的文化與民情,像他以前年輕的時候就完全沒有膽量到一個語言不通的國家去旅遊。去年,他把公司其中一艘快艇交給珍珠農場使用,沒想到在十二月澳洲北領地雨季來臨時,某些人為因素導致停靠在碼頭的快艇整艘沈落海面下,當他得知此消息時氣急敗壞,平時看似脾氣不錯的他,頓時頭冒白煙完全不想多談,曾經是自己寶貝的生財工具落得如此下場,除了生氣,他也只是摸摸鼻子,望海興歎。

8、彼得經理:三十八歲,澳洲人。身高超過185公分的農場經理,身材壯碩,外貌神情酷似小時候的美國影集『霹靂遊俠』裡面的主角李麥克。熱愛澳式橄欖球的他,平時很愛藉機表現自己優秀的體格,有時搬運物資時會一肩扛起比瓦斯桶還大、平時需要兩人才能搬運的二氧化碳氣桶,似乎想為自己塑造出健美先生的形象。其實在他老粗外表之下,還有一顆相當體貼細心的頭腦。看到農場伙房菜餚不佳,他自己會下水釣魚給大家加菜。身體過敏、傷口感染,他會一再關心並且親自帶你到鎮上的醫院。聖誕節前夕,還冒著大雨親自把白酒送上門當作耶誕禮物。只要工作或生活上有問題,跟他稍微提一下,他會認真記住員工的需求並且盡量滿足。然而,農場工作已經無法滿足他的雄心壯志,不到一年的時間,他已開始出現工作倦怠,他說,管理這座農場愈來愈無趣,感覺每天都在重複同樣的工作,再做個一兩個月就要離職,另尋他路。

9、Neil:南韓人,二十五歲。兵役結束後就持Working and Holiday Visa到澳洲探險。念半導體設計畢業,未來的路途似乎與高科技產業脫離不了關係,但是在那之前,為了滿足自己的夢想,選擇在農產業發達的澳洲以勞力賺取旅費,讓背包客生活過得更無憂無慮。外表相當有韓國味,並且帶有一絲搞笑演員喜感的他,平時興趣就是喝酒。他說,要不是農場有每個星期只能買三十罐啤酒的規範,他絕對會買更多更多。身高不高,大約175公分,卻是農場的『怪力男』,平時懶惰動作慢如牛,曾經因為懶散的形象一度被農場視為拒絕往來戶,但需要他搬重物時立刻呈現出綠巨人浩客的姿態,令人傻眼。我問他怎麼鍛鍊身體,他只是傻笑著說他也不知道。離開澳洲之後,他打算去菲律賓念語言學校,因為那邊學費比澳洲便宜多了。在回台灣之前他對我說,很開心能在澳洲相遇,因為農場對他好的人不多,希望以後能到南韓找他,一定帶我見識一番。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