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犯起家的國度:澳大利亞


來澳洲之前,對它的印象不外乎它在兩、三百年前是英國殖民地、政府曾經執行過白澳政策、地廣人稀、天然資源豐富、人民極度享受生活。來這裡旅遊了半年多才發現,其實澳洲人有一段不太願意對外談起,但卻是開國以來最關鍵的歷史,那就是澳洲建國起源於一部囚犯的流放史。

十八世紀末,英國艦隊持續從北半球載著社會底層的囚犯、官兵與其家屬們,經過四個月的長期飄洋來到遠在南半球的澳洲領土。起初,英國政府除了要想辦法開拓這片蠻荒地,並與原住民爭奪領土主權之外,最大問題就是如何把流放者安置好,令其各司其職,好在此建立起一個社會制度。

當時很多人認為,澳洲是英國折磨罪犯的地方,但也有人認為,它提供了這些罪人一個新生的環境。為了進一步開拓這塊未知大陸,只要犯人遵守管理者的規矩,就能提早獲得『離營券』(與假釋一樣),讓囚犯到外面找尋自己的居住地與工作,與常人一般過著安定生活。許多澳洲早期的建設,像是鋪路、造橋等基礎設施(甚至建築設計),其實都是由犯人親手一磚一瓦建立起來的。

過去有很長一段時間澳洲人視這段歷史為恥辱,不過今天似乎有所變化,在澳洲旅遊你會發現許多城市的觀光簡介裡少不了『監獄』這項景點,這似乎說明他們心裡已經沒那麼在意自己國家和祖先是怎麼來的,甚至還有點洋洋得意的搞起監獄觀光業了。

最近小弟看了美國影集Prison Break(越獄風雲)之後,對監獄觀光還蠻感興趣的,所以分別在Melbourne和Tasmania都去了一趟當地知名的監獄『名勝』,來個時光回溯之旅,感染一下被囚禁時的無奈與淒涼。


站在墨爾本老監獄的三層樓囚房建築中,維護完好的硬體設施似乎也讓裡面的氣氛持續了一百多年,怎麼我老是隱約聽到囚犯在牢門後叫囂、呼喊、搥牆跺腳的聲音,真的是看到鬼喔~



囚房外是一片廣大的活動廣場,如今圍牆外已經被商業大樓包圍,圍牆內還有學生踢球和遊客行走的身影,與百年前的場景對照真是不勝唏噓呀。




墨爾本老監獄的歷史資料被保存的十分完善,較知名的死囚還有其死前的肖像被放在囚房裡供人觀賞,牢房內滿佈對於這位死囚的背景敘述資料,例如其家世背景、祖譜、入獄原因、吊死時間與當時媒體的報導等等。




這是其中一名囚犯在生前親手寫給父母的信,內容不外乎是對於父母的虧欠與自責,讓人有種『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的感嘆。



這是位於囚房建築二樓的吊頭臺,死囚的脖子被麻繩套住後,劊子手拉下旁邊的把手,囚犯腳底下的地板就會瞬間開啟,多麼簡單俐落的一條人命。這監獄執行過136次死刑,當中有些人真的惡行重罪,但有些只是行竊的小偷,更有完全清白的老百姓。在民智未開、官兵濫權的環境下,不少死刑在現在看來都稱得上是冤刑。



亞瑟港位於塔斯馬尼亞的塔斯曼半島上(Tasman Peninsula),距離Tasmania首府Hobart約一百公里,是澳洲著名的監獄古跡。從1830年到1877年這裡曾經羈押超過一萬名的重刑流放犯人。目前供遊客參觀遊覽的有當年犯人建造的古式教堂、火藥庫、牢房、守衛塔和管理者住所等。這裡還有一個充滿奇特風格的監獄博物館,展出許多當年的圖片和實物,包括犯人的囚衣、鞭子與鎖鏈等。




面海背山的亞瑟港,在1830年開始成為木材採伐場,幾年後成為重複犯罪者的懲罰所。監獄周圍山丘林立,猶如天然的屏障堡壘讓當年的流放犯稱它為「地獄之洞」(Hell Hole)。經過近兩百年的人為與非人為摧殘,雖然這個地方因為歷史背景和美麗景緻成為旅遊勝地,但是其遺址殘破不全的樣貌,看得出來當地政府努力保護卻無法抵擋它逐漸凋零的事實。


根據當地導遊介紹,亞瑟港讓囚犯畏懼的原因基本上就是來自於它的天然屏障,這個看似位於大自然環境之下的監獄,似乎很容易一走了之。事實卻不然,若想逃離這人間煉獄,你得花上幾天翻過層層峻嶺到達山的另一頭,之後還面臨著對外唯一陸路被數隻惡犬和警衛封鎖的窘境。不走陸路改走水道?那你需要的就是充沛的體力來橫越寬廣河流才行。歷史上成功從亞瑟港逃脫的犯人全部都是利用越河的方式,有些人就地取材用木頭造船,有人則直接游過河川。但總而言之,沒有任何一個人成功在惡犬和警衛的勢力範圍之下越獄。

澳洲政府除了盡力保持監獄的硬體外觀,還考究許多史料為觀光客講故事,例如對吊死犯人的科學研究,死囚體重與繩子的比例如何搭配才能最有效率的吊死人等細節,看了真不得不讓人佩服其小題大作的功力。說完故事之後,再用故事裡的元素作為觀光行銷,像是墨爾本老監獄內就販售著知名囚犯背景故事的鑰匙圈、明信片、故事書等商品,還能讓你假扮犯人,有專人假扮警員帶你親身體驗犯罪後被抓進監獄的歷程,包含從拷問、關入漆黑牢房、環境介紹等。整趟監獄遊下來,從入口到出口他們為你提供許多細節,只要有耐心,來一趟完整的監獄體驗倒是相當容易。

10 意見:

匿名 提到...

好酷喔
我記得我只去過伯斯的
每次都沒進去因為門票好貴
你們是大爺背包客啦

DaltonChuang 提到...

吼,拜託~我們可是省吃儉用才能去玩的好嗎,你才是千金大小姐啦~我們充其量只是大爺"背包客"啦...

匿名 提到...

哇 照片都給他太專業了吧!
愈來愈厲害了!

你們真的是深度旅遊耶!
趕快趁還有衝勁時多玩玩吧!!

DaltonChuang 提到...

哎唷,早就沒衝勁啦,已經開始覺得澳洲有點無聊了耶,怎麼辦咧~~哈哈

匿名 提到...

乾ㄚ胖說你們的照片都太漂亮了
是假象
哈哈哈

DaltonChuang 提到...

哈哈,哪有太漂亮阿,只是還不錯啦~哇哈哈~~~沒辦法,在無聊的澳洲總要多拍點美圖來假造一下自己玩得很開心,哈哈哈哈哈哈

匿名 提到...

受了你的影響後
在我們下次旅行前
我和阿胖決定也要來買台手動相機
或是裝個廣角
因為我們覺得你降唬人十分成功
哈哈哈
現在澳洲也被你說到爛了
哈哈哈
只有阿ben他們還愛著澳洲
哈哈哈叫他們快點醒醒吧

DaltonChuang 提到...

哈哈哈,拜託,我的照片只能算是小品而已好嗎~有興趣學攝影真的不錯唷,你們可以在香港買,香港的電器也頗便宜,搞不好大爺之旅就可以看到你們的新相機了。

至於阿邊和啾啾他們,在泰國玩了一個月,剛到墨爾本沒多久,還處於新鮮摸索期,很難說服啦~~哈哈哈

匿名 提到...

大會報告,大會報告...
本週六(11/29)本班又有一位黃金單身漢
要步入禮堂囉!!
而且他可真的是"黃金"單身漢哦...
猜到是誰沒??
就是謝鴻偉啦!他要跟在一起多年的學姊...
就是毓芳結婚嚕^^
報告完畢...

DaltonChuang 提到...

媽呀,沒想到謝大爺居然打算結婚阿?那不就到時候他老爸會把家裡銀樓的金條全部掛在禮車上,氣派一下~哇哈哈哈...ㄟ,那你們要包多少阿?可以email跟我說嗎??(daltonchua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