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 無法停止的老生常談


『出國請做好基本的國民外交』,聽起來像是十幾二十年前台灣經濟起飛、人民生活水準逐漸提昇、愈來愈多人有能力出國旅遊,而民眾旅遊常識仍不足的時候,政府大力宣傳的詞句。這句話,在我出國前,有人在msn上面跟我說過,當時沒有太大的反應,心裡面只有『當然,這是基本,不用多說』的感覺。但是到了這珍珠灣工作,遇到四面八方來的背包客,這句話才慢慢在我腦子裡面發酵。

自己當背包客的經驗不多,大學花了一個暑假去美國東岸自助旅遊(嚴格說起只有三個都市),退伍後工作了四年,因緣際會得知澳洲打工旅遊簽證的資訊,相見恨晚,在有伴侶鼓勵的衝動下,再次興起當背包客的念頭,等到一切就緒,我的左腳初次踏上澳洲的那一刻,做好國民外交的使命早就拋到九霄雲外。

很不幸的,這句話在我到達珍珠灣之後,在我腦袋浮現了兩次。第一次是遇到白目的義大利(男)、愛沙尼亞(女)情侶檔,第二次,就是被睡我房間後面的一對芬蘭女孩酒醉鬧事吵醒的二十分鐘之前。

那對情侶檔說起來很妙,常常為了確定貝殼數量就當著我們的面吵起來,一開始大家擔心會有目擊兇案現場的可能性,但過了兩天之後習以為常,因為那是他們的溝通方式,只是他們臉皮厚,不擔心在各國同事面前出糗。

這位愛沙尼亞女孩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吃飯時間,這邊的用餐模式就像吃到飽餐廳一樣排隊拿菜,萬一你排在愛沙尼亞女孩後面,你就必須看著她開始挑菜,把一道菜餚裡面她喜歡的菜一個一個挑出來,留下不喜歡的,然後走到下一盤菜前面,繼續同樣的表演秀,雖然後面有時候某人會發出不耐煩的聲音,但這女孩適時發揮專長,繼續很有耐心的挑食物,當然也繼續考驗後面排隊者的耐心。

義大利男,說起來更妙。看起來年紀應該跟我差不多,可是沒想到他的行為模式讓我以為我還在念國中,你永遠不會知道他下一分鐘會做什麼,一下子很正常地融入團體生活,乖乖做事,一下子就像嗑了藥吼叫一番,不然就是跟女友吵一下,然後過來使喚大家應該怎麼做事。

這對情侶在我們初到這兒的頭兩個禮拜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一個是茶餘飯後話題的主角,一個是全公司耍白目比賽的冠亞軍。不過在他們要求提早離職、上船離開珍珠灣的那一刻,主角撤換,冠亞軍寶座就被他們偷偷塞進背包,一起遠離珍珠灣。雙寶遠離珍珠灣之後,我還以為將就此平靜度完珍珠灣的日子,沒想到很快就有人不甘寂寞,亟欲刪除和覆蓋所有在我人腦硬碟裡面雙寶的記憶檔案。

接替的主角是一對芬蘭女孩。這對女孩一位稍肉、皮膚較黑,另一位皮膚較白、背上刺著一對顯眼但不美觀的翅膀,我們稱她作天使。我對肉肉女沒有太多印象,隱約記得她似乎一開始還蠻友善的樣子,而這位背上長翅膀的天使老實說一開始會因為她比較漂亮稍微注意她,過了一個月之後,愈來愈注意她,但不是因為她愈來愈正,而是因為她鬧事的功力提昇。就在我們每兩個星期一次的假日來臨前夕,她槓上了我們這裡最悍的黑妞。火山,爆發了。

黑妞是我們部門的臨時主管,外表看起來非常兇悍、個性直率、善於把國罵擺在嘴邊。她跟我們部門主管比起來,做事沒那麼細膩謹慎,但是卻更善於融入整個團體,有話直說的個性、好學中文的態度,很快就和台灣人打成一片。

放假前一天,習慣上大家都會把每個禮拜四預先買好的啤酒兌換券拿出來兌換一堆啤酒,開party喝個不醉不歸,鬧事的這晚當然也不例外。習慣這裡作息的我,晚上十一點多已經算是熬夜,我剛闔眼入睡沒幾分鐘,隔壁芬蘭妹似乎才剛開始要繼續第二攤,當然,鐵皮屋的隔音效果極差,他們音量只要比平常稍微高個兩分貝,我就能聽到他們聊天的聲音,更何況剛喝完一輪的他們,音量更是難以控制。

經過半小時,小弟連周公的影子都看不到,綿羊數量早就破萬,敲了幾次牆壁以示抗議仍然無效,忍無可忍正想出門找人理論的時候,外面突然傳來黑妞幹樵芬蘭妹的聲音。在這空曠的園區裡面,半夜除了每天必有的抽水馬達、海風與浪打岩岸的聲音之外,這晚又多了黑妞的瘋狂叫罵聲,特別刺耳。

用瘋狂來形容一點都不誇張,她用全身的氣力咒罵天使妹長達兩個小時,從近十二點到兩點,從她房門到廚房,再到其他員工房門外,儘管被許多人勸阻,嘴巴仍然不停開砲猛轟天使妹,從國罵到妓女,能想到的髒詞她一點都沒客氣,呼~~有種。

或許天使妹前陣子因為對工作、對同事、對公司有太多不滿,不停找人抱怨,也有傳言她跟黑妞在這公司工作的表哥們走得很近,引發某些人的醋意,無論如何,下場就是這個晚上只有肉肉妹真正站在她這邊幫她,平常看似跟她很親暱的其他歐洲背包客,此時也是一臉醉樣要我別多管閒事,當作不知道就好,此刻我心裡突然湧上一陣莫名的快感,大概因為不費吹灰之力就找到人幫我教訓他們一番,惡念、惡念阿。

放假後,黑妞突然告知我們她已經跟上司辭職,不幹了。我問她是不是因為那晚喝酒鬧事所致,她給了我一個看似肯定、卻用力搖頭的否定答案。我心裡擅自猜想她離職的原因不只這樣,可能也包含她在廚房的朋友因為喝醉隔天沒上班而被廚師炒魷魚,在這麼多有利她離職的條件相繼出現之後,她抓住機提出辭呈。

黑妞很笨,芬蘭妹只是個背包過客,何必拿自己的工作跟她賭氣。芬蘭妹更笨,在這全部是國際背包客的澳洲領土上,怎麼也不幫自己祖國爭點面子,盡使出一些嬌嬌女的手段,想獲取大家的注意,但卻得到多數人看好戲的目光。情侶檔不笨,但是和人應對的基本禮貌不及格,讓人感覺該國的教育程度有待改善。

沒有一個國家是最棒的,裡面總有一些老鼠屎,輕易地倒扣不少分數,或許有人不以為然,認為情侶檔、芬蘭妹很有種,是作自己、為自己權益爭取的表現,但是妨礙到他人生活、不顧慮他人感受的行為,還能包含在內嗎?雖然站在其他更有種的老外的角度,台灣人和善的態度顯得好欺負,有鳥缺可以凹我們作,不過小弟認為,維護自己利益是人之常情,但也沒必要使盡奧步數丟光台灣的臉,還是很噁心的老話一句:出國請做好基本的國民外交,別丟大家的臉。

2 意見:

Unknown 提到...

死爽人
竟然在澳洲採珍珠
不過看到你似乎很累又遇到不少鳥人
我心裡就比較平衡了

你清貝殼的時候不會發現殘留的珍珠嗎?
在海邊又可以天天吃海鮮
這份工作真是超屌的說
真有你的

我在台灣也開始陷入工作的無盡循環中
趕快享受澳洲的碧海藍天吧~
真羨慕你啊~~

DaltonChuang 提到...

比我爽的人居然叫我爽人??

我在這邊可沒想像中那麼好,很累好嗎~不過離開之後暫時不愁旅費是好事。

你好好幹阿~回去再跟你請益一番~所以,好好拉業績,上班不要混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