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旅遊雜記


從小我就知道新加坡這個國家,但是他們不像美、日、韓,不斷有文化輸入到台灣來,對新加坡的瞭解大致上就是新加坡四十多年前從馬來西亞分割出來,自成一個海港型小國、幾個不錯的歌手,還有身材纖細、皮膚黝黑的人民。

招待我們豐盛晚餐和浪漫夜遊的上海人Gunn說,新加坡四十多年前因為馬來西亞政黨鬥爭的關係,李光耀主導的勢力被趕出馬來西亞,不得以只好另外獨立為新加坡,當時新加坡全國上下瀰漫著不安的氣氛,認為以如此地窄人綢、資源有限的國家,似乎不具獨立生存的能力,有種被迫逐出家門的無奈。現在看起來,馬來西亞損失才大,這就像台灣把海運最發達的高雄縣市切割出去,將最重要的港口拱手讓人的感覺。

事實上,掌握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門戶正是新加坡獨立生存的關鍵。這趟新加坡之旅讓我開了眼界。新加坡國際化成度相當高,社會上混合了新加坡人、華人、阿拉伯人、印度人、西方民族等,搭捷運的時候會聽到各種語言夾雜,雖然英語是大宗,但是其他國家語言的比例說實在也不低。或許她地窄人綢、地理位置優勢,充分國際化似乎不是難事。

此趟新加坡之旅,其實是個意外。當初在台灣網路上訂機票的時候,原本預計搭捷星航空到新加坡之後,隔天馬上轉接老虎航空到澳洲,就像大牌明星一般,只停留幾個小時就離開。無奈小弟我一時腦殘,按錯老虎航空班機的日期,所以一下子我們就多出三天假期,明星夢瞬間破碎。

用腦殘換來的額外旅遊,有好有壞,好處是人生旅程裡面我多體驗了一個地方,壞處是我們出發前必須事先換好新加坡幣,然後花時間蒐集資料看看要去哪鬼混。好在新加坡不大,不太傷神,去過的人都說三天太多,基本上兩天就可以玩完。但是廉價航空的廉價有其代價,就是訂好之後不能更改機票時間,如果真的要更改,就是再付費。

別鬧了,首選當然是待在新加坡殺時間。這三天,搭捷運去逛了市區,像是阿拉伯區、小印度、唐人街,搭纜車去聖陶沙、逛動物園、搭全世界最大的摩天輪,順便逛逛當地著名的風化區芽籠,呵呵,由不得我們,因為之前訂好的背包客旅館就在芽籠區裡面,晚上勢必要出來瞧瞧這酒池肉林的樣貌。

另外,出發之前聽老姐說一定要去吃海南雞飯,我們隨性找了離旅館最近的一間小吃攤,恩,不怎麼樣,就像台灣一樣,賣雞排的到處都是,但真正好吃的卻沒幾間,不過只要看到大排長龍,通常不會錯。後來我們到唐人街的美食區發現一間名為『天天海南雞飯』,要花上四十分鐘買一客海南雞飯,我個人不是很熱衷於排隊,但是那口子堅持,沒轍,上吧。事後證明,排隊果然沒錯,如果有人到新加坡唐人街,我推薦天天海南雞飯。

除了海南雞飯,印度料理是這次在新加坡街頭最常看到,也是我認為另一項值得一試的菜餚,說不上來為什麼好吃,不過在炎熱的天氣裡,點一份拉餅(Prata),搭配印度咖哩醬汁、一杯印度奶茶和蕃茄涼拌瓜,呼呼~讚!(美中不足的是奶茶居然是熱的,問過當地的朋友才知道,如果你不特別要求冰的,他們是直接給熱茶。)

以上這兩種菜單是這三天逛下來我認為在新加坡街頭最垂手可得的食物,有點像在台灣隨處可看到的滷肉飯小吃店那般。不過說來可笑,這趟旅程我最愛的不是以上兩種美食,而是速食連鎖店肯德基的薯條。

咳咳,對,沒錯,就是肯德基的薯條,你沒看錯。他們的薯條和台灣速食店的大同小異,但是作法迥異,不僅用紙盤裝好,而且上面淋上一層白色酸奶醬,再配上一層濃郁的起司醬,最後,登登登登,灑上一小撮蔥花,沒錯,就是蔥花!

阿阿~~一邊寫一邊想著薯條,好難過阿~~,只能說,從沒想過這三種配料跟薯條在一起,口感和味道會架你讚!!呼呼~改天一定要自己來料理一下,這真的完全顛覆我對薯條的觀感。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