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領地二日遊 之 凱瑟琳國家公園、跳躍鱷魚與飛鷹絕技


一夜難眠之後,全身僵硬、眼皮沈重的疲倦感伴隨而來,為了慰勞自己昨晚的經歷,早上八點多就去超級市場覓食。唉~唉~,這時候小弟超想念台灣隨時隨地都早起營業的早餐店,蛋餅、飯糰、漢堡蛋、XX蛋土司、XX厚片…阿阿~~Shut up!所有台灣背包客都知道,在國外絕對不能讓自己想念台灣食物的思想放肆,否則換來的就不是『苦』一個字能形容,絕對要適可而止。話雖如此,我還是從超市買了一瓶豆奶(Soy Milk),姑且裝作自己喝的是正牌的台灣豆漿,稍微平復一下自己突然想家的心情。


草率結束難吃的早餐,再一次確認路線圖,我們繼續趕路,朝著Katherine國家公園的方向前進。這段路大約有30公里,依照慣例,副駕駛座上的小姐很快入睡,這時我不會怪她,誰叫我們昨晚睡得亂七八糟,如果現在的汽車先進到配備自動駕駛功能,我會二話不說,立刻躺平。無奈我只能自己幻想暗爽一番,爽完我還是得面對前面一望無際的沙漠平原。

這段路開起來頗順暢,一路上照樣一百四的時速,沒一會就看到凱瑟琳國家公園的入口招牌。跟史都華高速公路比起來,這段公路的動物屍體明顯少了很多,不知道是這地區的動物比較聰明,還是這附近的老鷹特別飢餓。

到了國家公園,我們先到遊客資訊中心報到,此時我們有四種選擇,一種是花四五個小時來回健行,慢慢欣賞國家公園的自然景觀,一路走上國家公園的制高點,眺望整個園區。當然,最先被我們刪除的項目就是這一項,因為這樣會把自己搞得很累,而且還會延誤趕路的時間。第二種,是搭乘昂貴的豪華直昇機遊峽谷,十分鐘每個人就要價上百澳幣,雖然我很想試試,不過這也不會是貧窮背包客的首選。

第三種,是花上五十幾元澳幣,搭乘小型郵輪穿梭凱瑟琳國家公園壯觀的峽谷。這個選項很棒,不會太貴,來回時間也只需花上兩個多小時,很符合小弟的需求。可惜的是,此時此刻我們還沒拿到銀行的金融卡,身上的現金也得留著以備後續的旅程,為了省錢,只好忍痛刪除這個項目。依照刪除法留到最後的項目,就是花個一個小時來回,走捷徑爬上峽谷的最高處。既然是捷徑,過程當然就辛苦一點。

這段路有點陡峭,走下來讓我汗水直流,有幾個區域看得出來很容易有落石坍方,我們不敢逗留,一直往山頂直衝。半個小時後,終於踏上頂端的觀景台。呼呼~美麗的峽谷映入眼簾,真的超讚,近看看到了滿載遊客的郵輪從碼頭出發,準備享受與我們無緣的另一種美景,遠望則看到一望無際的國家公園林區和岩石地形,和著藍天白雲真的更加讓人讚嘆大自然的壯闊。此時我好希望可以就地搭營,因為我知道,夜晚這裡的美景絕對超乎我的預料。

半個小時之後,又回到遊客資訊中心,飢腸轆轆的我們打算回車上煮泡麵,不過這裡除了餐廳之外,方圓幾十公里之內應該不會有人提供熱水了。我們只好向餐廳櫃台要一碗熱開水,原本心想如果他們不給,我就裝可憐說因為要泡牛奶給嬰兒喝,誰知道櫃台小姐不僅沒多問一句,還用很漂亮親切的笑容提醒這位多心的客戶熱水非常燙。

結束中餐,再以同樣的速度返回凱瑟琳市區,買了一份Red Rooster套餐就匆匆上路,因為我們要趕在三點前回到達爾文去看Jumping Crocodiles(跳躍鱷魚)。

只要你走在達爾文市區的主要街道上,很容易就能從旅館或旅遊資訊上看到這個行程的廣告宣傳。說實在話,要不是聽過好幾位澳洲人與外國遊客都推薦這檔節目,否則當初對於這個行程還真的是興趣缺缺,總覺得只不過是騙騙遊客的錢而已。

就在我冒險超了好幾輛大型Road Train以及龜速的Campervan之後,我們終於趕在下午三點最後一場跳躍鱷魚開始前十幾分鐘抵達達爾文郊區的阿德雷德河畔。這條河上有好幾間提供跳躍鱷魚行程的公司,我們選了一間看起來比較不起眼、稍遠一點,但門票便宜五元澳幣(一張25元)的RiverQueen。這間公司的宣傳DM樣式看起來比較老舊,但據說是最早開始經營這項觀光行程的公司之一,如果你在Google鍵入Jumping Crocodiles,第一個出現的就是RiverQueen。

阿德雷德河的河寬大約有五十公尺,是達爾文附近相當重要的一條河川,河水呈現混濁的暗綠色,河面下藏有什麼東西根本完全看不到,尤其表皮原本就墨綠色的鱷魚先生。但這行程並不是騙遊客的錢,他們熟知鱷魚的習性,也瞭解如何用鱷魚取悅觀眾。當我們搭乘的小郵輪出發之後,原本躲在河岸旁的鱷魚知道又有機會進食,就開始往船的方向移動。此時,解說員從小冰箱拿出一大塊生肉,放在鉤子上當作誘餌,拿著長竹竿吊著超大肉塊往船外放,引誘鱷魚更接近觀眾。

接下來,我只能說,這行程與其說是跳躍鱷魚,不如說是笨蛋鱷魚,但是為了吸引遊客,總不能真的取名為Idiot Crocodiles吧。鱷魚為了吃到垂吊在水面上肉塊,會不斷往上跳,張開大嘴伺機飽餐一頓。不過人既然是萬物之靈,當然把鱷魚耍得團團轉,只要鱷魚一跳,解說員就把肉往上拉,讓鱷魚撲空。鱷魚發現沒吃到肉,脾氣一發不可收拾,賭氣似的愈跳愈高。與其說是跳,不如說是扭腰,要不是這趟旅程,我萬萬想不到麥可喬登的扭腰功力也不過爾爾。鱷魚扭腰的技術超乎想像,當他們被惹毛,誓言一定要咬下肉塊時,只要解說員動作稍慢,生肉一定會立刻消失於無形。鱷魚下顎咬合動作之快、力道之大,真的要現場親身體驗才會明白。

觀賞完笨蛋鱷魚,不對,跳躍鱷魚之後,我們以為就此結束。但解說員要我們看河畔旁的樹上停了一隻白頭大老應。一開始我們不以為意,不過就是隻老鷹,何必特別停下來解說。此時生肉塊又出場,只見主角換成老鷹,但老鷹不笨,牠在空中盤旋兩圈,似乎在觀察情勢,發現肉塊完全不動,沒有威脅性之後,便展現高明的飛翔與獵食技巧,用雙爪抓住肉塊,在空中迅速吞食,再飛回樹枝上整理羽翼。

這場不在行程表裡的表演著實拉起另一波高潮,只見遊客歡呼連連,而且就在白頭老鷹出現後,空中接著出現四、五十隻較小的褐色老鷹,來回盤旋等著被餵食。解說員毫不吝嗇,拿出一堆碎肉,不斷往空中拋,這些老鷹也好不羞澀地展現絕技,俯衝、瞄準、展翼、抓肉、吞食、飛翔,動作自然流暢,一點多多餘的動作都沒有,看得我目瞪口呆,用數位相機連拍都嫌不夠。




老實說,這次北領地之旅雖然我們跳過最知名的卡卡度國家公園,但是如果有人問我達爾文附近有什麼推薦行程,我會推薦跳躍鱷魚。或許是澳洲土地太大,每個國家公園都需要舟車勞頓,實在很難讓我豎起大拇指誠心推薦,畢竟玩樂也需要體力配合。也或許是額外的飛鷹美景技壓鱷魚,讓我這貪心的背包客像是額外獲得一份重賞一般。雖然要價台幣約六百元,不過,值得。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