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美樂,打了沒?打了打了,打通我的任督二脈!


經過幾個月的蹉跎,決定再次踏上澳洲大陸,這次降落的地點是與上次一樣的選擇---達爾文。切,幹麻這樣想不開,有機會就去沒去過的地方瞧瞧阿?其實我內心也這樣思考,不過為了餵飽盤纏,我們大膽選擇來個逆向操作,直奔正值觀光淡季的北澳碰碰運氣,看能不能跟上次一樣搏個好彩頭!

彰化線西一日遊:牛皮應該是吹不破的


託朋友的福,得以跟著參與他們攝影協會的外拍課程,此趟目的地是彰化縣線西鄉的『永安製鼓工藝社』、『蛤蠣兵營』以及彰濱工業區海邊的日落景色。

當天一大早在朋友家集合,從台中大里上二高往彰化和美的方向,空氣能見度頗低,天空壟罩著一層朦朧、帶點陰灰色的氣團,不知道是空氣污染還是天氣晴朗的徵兆,心裡不停碎碎念:『最討厭這種能見度低的天氣,還好今天拍人文紀錄影像,影響不大,祈禱傍晚日落時天氣會好一些...。』

剛到鼓社沒多久,烈日就驗證了早上那股濃霧是天公即將做美的預兆,日漸發福身材走樣,我對於這種烈日似乎沒有以前那種『擋頭』

一樣米養百樣人(二)


6、印度夫婦:男主人叫做約翰,女主人叫安妮。他們是我從網路上找到在雪梨郊區的寄宿家庭主人。大約十五年前,舉家從印度搬遷到紐西蘭,前兩年才搬到澳洲,育有兩子,大兒子目前在紐西蘭服兵役,小兒子在雪梨念大學。約翰說,他們夫妻倆手上各拿五個學位,目前兩人都在雪梨當中學老師,他鼓勵我,如果想在澳洲定居,就要用功唸書多拿幾個學位。我沒多說什麼,只是心裡想著,為何我一定要定居澳洲。第二天,他們從房間門縫下塞給我們一張住宿規則,所列清單又臭又長,甚至床墊、床架、書桌、檯燈、木頭矮櫃等等都被列上,深怕房客連夜偷走他的寶物似的。

一樣米養百樣人(一)


1、老馬克:澳洲人,外表看起來約四十來歲,第一次遇見他是在珍珠農場的飯廳裡。那天晚上他喝酒喝得微醺,敘述著他所有的家當『一艘迷你帆船』前兩天在海上故障,當時風雨交加,逼得他只好用急救無線電呼救。幸運的是剛好被公司聽到,於是把『他』和『它』都拖回農場的海灣裡,讓他們倆有個平靜的臨時住所。有趣的是,他們就這樣待了下來,他幫公司清貝殼,公司付薪水給他。而它,則一直停靠在離沙灘不遠的海面上,靜待他何時改變主意,再一起繼續周遊澳洲。

2、西藏夫婦:他們是我在塔斯馬尼亞的寄宿家庭主人,男主人是西藏裔澳洲人,女主人是西藏裔英國人

囚犯起家的國度:澳大利亞


來澳洲之前,對它的印象不外乎它在兩、三百年前是英國殖民地、政府曾經執行過白澳政策、地廣人稀、天然資源豐富、人民極度享受生活。來這裡旅遊了半年多才發現,其實澳洲人有一段不太願意對外談起,但卻是開國以來最關鍵的歷史,那就是澳洲建國起源於一部囚犯的流放史。

十八世紀末,英國艦隊持續從北半球載著社會底層的囚犯、官兵與其家屬們,經過四個月的長期飄洋來到遠在南半球的澳洲領土。起初,英國政府除了要想辦法開拓這片蠻荒地,並與原住民爭奪領土主權之外,最大問題就是如何把流放者安置好,令其各司其職,好在此建立起一個社會制度。

初嚐墨爾本


遠離台灣之後,有事沒事會把「背包客」這個詞冠在自己頭上,只要遇到任何不順利或奇妙的遭遇,我的口頭禪就是「沒辦法,這就是背包客」。過去,背包客常給人「邋遢」、「貧窮」、「流浪」等印象,為了節省盤纏,「免費的最好,不然就找最便宜的」堪稱是多數背包客口袋裡私人旅遊圭臬的最佳條文。當然,不乏有錢的背包客,但小弟(目前)不是。

即便在珍珠農場打工,但我還是沒辦法成為有錢背包客,畢竟我不是老闆,只是個工讀生。因此,小弟仍然選擇最便宜的廉價航空機票,作為離開偏僻農場、重拾人間煙火的門票。

無人島之旅 無價


再過三天就要正式告別珍珠灣,離開這個讓我一到澳洲就立刻穩定下來、毫不需要擔心旅費的暫時居所,前往南澳大城墨爾本(Melbourne)。這四個月下來,在辛勤工作後,小弟懶惰的個性通常不太於難得兩個禮拜一次的星期天假日安排過於劇烈或者耗費體力的活動,只想慵懶地待在房間或農場,看電影、聽音樂,喝罐冰涼的啤酒躺在床上享受悠閒的午後時光。

這個星期假日,本來應該也是如此平凡地度過,不過就在伊恩船長的提議與帶領下,一夥人浩浩蕩蕩搭乘伊恩船長的生財工具Auriga Bay遊艇,前往一個半小時之遠的無人島Bromdy ilsand來個一日遊。

珍珠農場 之 我們這一班


<孽緣檔案>
成員:Adam、Ben、Dalton、Doris、Joanne、Josh、Melissa、Vanessa
時間:2008.04~2008.07
地點:澳洲東北部 Elizabeth Bay 珍珠農場


每個人從小到大,在不同階段都會遇到一些臭味相投、屬於自己的小團體,無論是求學或在職期間,多多少少一定都有,只是沒想到,遠離台灣、在澳洲當窮苦背包客也能在珍珠農場遇到一群這樣的夥伴。

人生終極體驗:14000英呎的Skydive


時間:2008年7月28日 早上11點
地點:凱恩斯往南車程約2個小時的Mission Beach
高度:海拔一萬四千英呎

耗時:約五分鐘,自由落體一分鐘

著陸:沙灘(俗稱Jump the beach)

花費:報名費+稅+跟拍專員+照片集=449澳幣
感言:真是他媽的太棒了~每個人一生一定要體驗的活動!


這項活動我只在ESPN看過,很多人對它的第一個直覺反應是『瘋囉,找死喔!』但是為什麼看似找死的活動仍然有許多遊客絡繹不絕?這…怎麼解釋呢,我覺得要體驗過後才能瞭解原因何在。

摸魚真的會摸到大白鯊


『摸魚摸到大白鯊』這句話曾經讓我想起幾件不同的事情,一個是小時候知名電影『報告班長』裡的有趣對白,一個是電影『大白鯊』嗜血成性的畫面,一個是以前當兵打混偷懶被發現時的糗態。直到今天,又多了一項,那就是摸魚時摸到鯊魚。沒有玩笑話,小弟真的『摸』到鯊魚,而且是在工作打混時觸摸到的。

這次回到珍珠灣,已經工作了一個月,除了離開原本的部門,到海外清貝殼之外,沒有啥特別新鮮的事情,每天朝六晚五,工作時藍天白雲加上貝殼,下班後聊天啤酒或看電影,日復一日,對背包客來說,這樣一成不變的步調似乎稍嫌穩定。直到今天早上,小弟在珍珠農場的生活才被上鉤之後仍活跳跳、掙扎不死小鯊魚引入另一波高潮。